听见不一样的你! “点击,扫码,选择......”最近,广州街坊都在玩这个→

4月8日,越秀公园五羊石雕广场上,一辆装饰有彩色书页的大篷车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2024广州读书月——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大篷车”巡展首场活动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该大篷车巡展活动是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广州读书月启动活动也于8日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巡展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各区委宣传部主办,信息时报社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图书馆、优谷朗读。大篷车将通过车身主题展示、车载大屏播放宣传片、车载舞台演出节目、在线上线下举办诵读活动等形式进行立体宣传,让阅读的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更多角落。

打造“移动的朗读亭”

“原来这里有一台朗读机。”来到大篷车展厅参观的市民发现,车上不但展出《读懂广州》系列图书、2023书香羊城好书榜“年度十大好书”等优质读本,还设置了一台外形类似演讲台的智能朗读机。

“点击屏幕,扫码登录,选择文本和背景音乐,你就能开始朗读录音了。”据大篷车主持人介绍,4月8日当天,“读懂广州——2024 广州读书月‘全城共读一本书’诵读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

“全城共读一本书”指邀请市民朋友一起诵读《读懂广州》系列图书里面的精选文段。市民既可以来到大篷车上体验使用朗读机录制诵读作品,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码进入“优谷朗读”小程序,点击选择诗词美文片段、选择背景音乐,自行录制朗诵作品并上传到有关云平台进行展示。广州日报新花城APP也将开设“全城共读一本书”诵读活动专栏,展示市民朗诵作品。

本次诵读活动将评选一批优秀朗读作品由广州图书馆进行收藏,并在广州图书馆官方网络平台展示。据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诵读活动创新打造“移动的朗读亭”“声音博物馆”,不仅让市民通过诵读活动陶冶情操、增加阅读的乐趣,还积极助力广州建设“阅读之城”。“全城共读一本书”活动可引导带动广大市民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积极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盛宴

大篷车首发亮相后,将陆续走进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区、番禺区、白云区的花城书房、农家书屋等阅读空间,以流动展演的形式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盛宴,将“阅读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本次巡展过程中,车身舞台不但有文艺演出、诵读活动、阅读交流活动,还有公益活动。4月8日在越秀公园,小北路小学的学生表演了诗朗诵《木棉花开广州好》。接下来,大篷车将走进花都区举办“广府新韵”岭南诗词诵读活动;走进增城区举办甲骨文趣字解说、国学诵读、书法描红活动;走进南沙区、番禺区举办“全城共读一本书”诵读活动。4月底在白云区,大篷车参与“阅见诗意 悦享生活”乡村文学之夜专场活动,满天星公益阅读马拉松童书乐捐计划和岭南公益“童绘盒子”项目团队,将带领乡村孩子参与大篷车活动,从阅读中学习知识、享受创作的乐趣。

相关链接

“全城共读一本书”诵读活动参与方式

一 线下参与

大篷车巡展期间,市民朋友可前往现场体验朗读机。

活动时间地点如下:

4月8日至10日 越秀公园五羊石雕广场

4月11日 花都区新和小学

4月12日 花都区三华小学

4月13日 花都区资政大夫祠

4月17日 南沙区榄核镇上坭村

4月20日 增城区陆村村

4月22日 番禺区桥南街新世纪小学

4月27日 白云区空港文旅小镇

二 线上参与

市民也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本次诵读活动。

关注  

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4月8日,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的2024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超300场活动等你参与!

活动现场,2024广州读书月暨广州·西安“跨越山海、丝路共读”读书月双城联动活动同时启动。广州与西安两地新闻出版局强强联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出“跨越山海 丝路共读”书单,共同举办文化主题联展,在阅读活动、书刊出版、文旅宣传、文创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交流。

启动活动发布了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出台的《2023广州市居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广州居民阅读总指数76.56点,位居全国前列。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91.0%,图书阅读率61.0%,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87.8%。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5.24本,电子书阅读量3.67本,未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11.95本,各项数字呈持续上升趋势,均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书香羊城”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全民阅读品牌;超过70%的广州成年居民对参与过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表示满意。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4书香羊城好书榜60强入围名单,最终30本好书书单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揭晓。

此外,越秀公园花城书房首次亮相。书房在越秀公园选取五羊石雕、陌上花开、粤秀书院、花苑、“诗词里的广州”主题园、碳中和主题园6个代表性点位及N个阅读点,把整座山打造成为一个超大型“花城书房”。活动现场发布了《一座山读懂一座城》新书暨研学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