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谱、耍花枪,“穿”戏服打卡、“扮”粤剧名伶,|广州读书月,这里超好玩

2024广州读书月阅读嘉年华活动正在持续火热进行中。

记者从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获悉,广州北京路千年文脉书店群、天河广州购书中心等书店将举行多场与粤剧相关的新书发布、粤剧体验活动。

粤剧跨越千年,是悠扬的乐声,是跃动的倩影,也是如今在阅读中可体会到的千古传奇。

这个读书月,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将开展一系列穿“粤”千年的文化活动,多形式、多维度、多层次广泛传播粤剧文化,释放粤剧文化的磅礴力量,让广大市民在广州读书月期间,读懂粤剧,读懂广州。记者获悉,活动将结合粤剧核心要素、发展历史、服装、经典角色、唱功、互动、展示等,穿“粤”千年 ,“戏”说古今,展现粤韵华彩。

阅·“戏”如人生

双城联展、粤剧文化及衍生产品主题联展

广州新华书店旗下多个门店设置“跨越山海 丝路共读”双城联展主题展位、粤剧主题展位,集中展示西安文化、丝路文化、粤剧文化、岭南文化相关的文创、图书等产品,以“阅读+”多元文化体验打造“家门口”的文化盛宴,整个4月都能亲身感受到各种不同文化的交融创新。

活动时间:4月8日-4月30日

活动地点:北京路书店、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

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

粤剧面谱是图案化的人物性格,采用写意、夸张、象征等手法,以色彩现爱憎,是富有情绪的美感,在粤剧艺术中有着重要地位。4月将开设“千人千面粤剧面谱展”,集中展出了经典粤剧面谱,让市民读者得以近距离感受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

活动时间:4月8日-4月30日

活动地点:北京路书店、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

粤·“戏”说千年

粤剧是全世界拥有剧目最多的剧种之一,是岭南大地一门悠久而又深远的地域文化传统。自2017年,集图、文、音、像于一体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开始启动编纂工程,已陆续出版“做打卷”“唱念卷”“音乐卷”,这本被誉为粤剧百科全书的丛书也将在2024年4月迎来“舞美卷”的出版。

《粤剧表演艺术大全·舞美卷》面谱创作分享及体验活动

本次新书发布现场,将邀请粤剧舞美专家向读者讲解粤剧面谱知识,并指导现场观众体验如何在白描面谱的卡纸上进行创作上色。

活动时间:4月21日15:00-17:00

活动地点:北京路书店三楼书纽空间

越·“百变”戏服

粤剧在舞台上焕发出的夺目光彩,独特亮眼的戏服有着不可或缺的功劳。传统粤剧服装以明清两朝服装款式为基础在发展的过程中又取长补短,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和演变,形成一套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具有可舞性、程式化的特点。

“戏服不服”大比拼

从《粤剧表演艺术大全·舞美卷》中选取头饰、服饰、面谱、场所等元素制作成拼图,开展粤剧“戏服不服”大比拼竞技活动,还可领取精美奖品哦!

活动时间:4月22日下午14:00-15:00

活动地点:北京路书店二楼粤书吧、科技书店

悦·“戏精”上线

粤剧角色根据演员的年龄、性别、性格和外形特征等,分为不同的行当。传统的粤剧角色分为十大行当,经过一系列演变和精简,如今形成六大主要行当,即文武生、小生、正印花旦、二帮花旦、丑生和武生。

小小“戏精”推荐官

邀请小演员扮演粤剧经典角色、身穿戏服担任推荐大使。同时陈列摆放精美戏服和脸谱画作,直观地展示粤剧的艺术特色。读者可以根据展示区域的解说牌,了解戏服和脸谱的制作工艺、历史渊源及其在粤剧表演中的作用。

活动时间:4月20日下午

活动地点:北京路“新华书店群”快闪

乐:戏曲演绎

“南国红豆”经典粤剧演绎

现代粤剧推陈出新,将传统和现代不断融合,创作出了受到各个年龄层欢迎的粤剧曲目、电影。戏曲表演专业老师将来到书店进行经典粤剧选段表演;小演员跟着戏曲表演专业老师学习粤剧基本功,认识粤剧四功五法,体验粤剧水袖、粤剧花枪以及唱腔学习。

活动时间:4月20日15:00-16:00

活动地点:北京路书店一楼

跃·过足“戏瘾”

“穿”戏服,过“戏瘾”主题打卡

根据粤剧六大角色的经典服装造型,书店将分别布置6个拍照打卡点,参与“穿戏服,过戏瘾”打卡活动,并拍照发送至个人朋友圈,集赞可领取惊喜奖品哦!

活动时间:4月20日-4月28日

活动地点:北京路“新华书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