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闻出版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广州市新闻出版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通过广州文明网建立“广州市新闻出版局”专题网站,对本部门政府工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全年共发布包括通知公告、许可证注销公示、工作动态等在内的各类政府工作信息118条。一是按照《新闻出版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及时全面公示许可证注销信息,全年公示信息24条。二是加大新闻出版行业扶持政策、评优评先信息的公开力度,先后对实体书店参与2023羊城书展资金补助信息、2022年度广州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审结果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发布广州读书月、羊城书展、“创意花城”版权宣传周等工作信息,加强对重点活动的宣传推广。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责任。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批流程,通过专题网站发布的所有政务动态类信息均严格按照“先审后发”制度执行。二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和落到实处。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属于党委机关加挂行政机关牌子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广州文明网建立“广州市新闻出版局”专题板块进行公开,共开设通知公告、申报和公示、工作动态等相关专栏5个,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建栏目1个。我局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并通过网站对向公众公示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群众可通过网站查阅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以及咨询电话等相关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一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广州市新闻出版局”板块及局专题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提供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信息工作公开主管机构、纪检监察部门、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二是通过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了解公众需求,及时回应公众咨询及诉求,不断提升我局政务服务能力。2023年,全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微信截图_20240104171509.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微信截图_20240104171552.png微信截图_20240104171820.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微信截图_2024010417184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强化平台建设管理。

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强互联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扩充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增加对出版发行、印刷复制领域可主动公开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推动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

我局将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依托市属新闻媒体资源优势,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新路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3年度我局未发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通知,无收费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