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书展|湾区青年与“小候鸟”儿童共赴奇妙“阅读之旅”

“同声童阅:湾区共读 悦享书香”羊城书展系列活动。

2023年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期间,在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的指导下,近日开展了“同声童阅:湾区共读悦享书香”羊城书展系列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港澳的湾区青年积极参与,他们化身志愿者,陪伴来穗过暑假的“小候鸟”儿童,共同踏上奇妙的有声阅读之旅。

21.jpg

以声寄爱,为“小候鸟”送上温暖的陪伴

“今天我很早就起床了,第一次看书展很兴奋。来自港澳地区的哥哥姐姐还陪伴我们一起录声音故事。”来自湖南的小宇平常在老家上学,只有暑假才能“飞”来广州与爸爸妈妈相聚。像小宇这样长期在城乡之间奔波迁徙的孩子,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他们内心渴望的是有爱的陪伴。

22.jpg

活动的第一站来到广东广播电视台686创意园。在这里,湾区青年志愿者陪伴“小候鸟”了解湾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录制湾区文化故事,助力他们听到更广阔的世界。

23.jpg

“大坑舞火龙这个传统习俗已有140多年历史,最初是香港大坑村民为了驱除瘟疫而在中秋节期间举办的祈福仪式,后来逐渐演变成香港的节庆盛事。”录音间里传出了琅琅读书声,湾区青年志愿者耐心地为“小候鸟”讲解故事,让孩子们在有声阅读中加深理解。尽管是初相识,“小候鸟”在练习朗读故事的过程中,也渐渐地和港澳的哥哥姐姐们熟络了起来。

24.jpg

湾区青年与“小候鸟”儿童一起朗读湾区故事。

打卡羊城书展,与名家共赴文学盛宴

“与奇奇一起遨游声阅的美妙世界”“我在羊城书展等你”……在羊城书展分会场天河购书中心一楼,一个以“同声童阅:湾区共读悦享书香”为主题的打卡点,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读者纷纷来打卡点体验巨型立体书、声音小邮局,书展的热闹氛围瞬间拉满。湾区青年志愿者牵手“小候鸟”来到这里,录下祝福制作成声音明信片,让孩子们把这份美好带回家。在书展现场,他们还参加了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的读者见面会,听沈老师分享了《动物世界的非凡气象》的创作故事。

25.jpg

“小候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他们认真聆听,并与身旁的志愿者讨论故事内容。这次“同声童阅:湾区共读悦享书香”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文学的魅力,了解了更多湾区文化知识,也让湾区青年志愿者体验了用声音做公益的快乐。

26.jpg

体验“同声童阅”升级空间,共读湾区文化故事

活动的最后一站,湾区青年志愿者与“小候鸟”一起走进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参观换上新装的“同声童阅”空间。空间里,一本独特的声阅立体书映入眼帘,在它蓝色幻彩书本造型上画着充满生机与童趣的动植物元素。

依托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文献和数字资源,声阅立体书布局了数字图书馆、声阅设备等互动装置。孩子们轻轻触碰书上的泡泡,倾听由声音大咖精心录制的湾区文化声阅故事。他们还共读《大湾区非遗地图》,通过地图的方式,了解大湾区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奇妙的声音之旅,让“小候鸟”儿童拓宽了视野,感受到湾区文化融合的力量。

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