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50场活动、25万余种图书!这场阅读惠民嘉年华即将开幕

书香浸润羊城,阅读惠及全民。

2023羊城书展将于8月18日至22日焕新回归,一年一度的全民文化盛宴将如约而至。琶洲主会场联动广州购书中心、全市11区超60家实体书店、各级公共图书馆、“花城书房”特色阅读空间4类重点分会场,预计邀请60余位名人名家,举办超过150场文化活动,展销25万余种超330万册精品图书,让市民读者在“家门口”便可畅享高品质出版物,参与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徜徉一场场书香无边、欢乐无限的“阅读+”年华。

精品好书首发,书香满羊城

诗意花城,书香传承。从2006年开始,广州市持续推动全民阅读,加强“书香羊城”品牌建设。经过18年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全民阅读指数、综合阅读率等位居全国前列。2023年,羊城书展再出发,推出一系列传统与现代共辉、知识与趣味并存、数实融合互动的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读懂广州”,重磅首发。2023羊城书展围绕《文学里的广州》《带你读懂广州两千年》《消失的名菜》《大粤菜》四本新书,开展“读懂广州”系列活动,助力市民读者进一步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其中,“读懂广州”书系第一辑推出《文学里的广州》,围绕广州城市历史脉络,按照诗词、散文、小说、杂记四种体裁,收录名人名家书写广州的名篇名作,彰显千年古城历史、经济、民俗等领域的万千气象。该辑套装将于8月18日上午在羊城书展主会场举办首发活动,正式与市民读者见面。

联动各区,一键达“云”,大力促进文化惠民

广州,在城市新中轴线建有广州图书馆,在“华南第一商圈”筑起“神州第一书城”广州购书中心,在美丽乡村、广州塔、珠江边、绿道旁、红棉下、云端上,一间间主题鲜明的“花城书房”特色阅读空间不断落成,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开展。

广州购书中心聚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主题,打造阅读品牌“阅见月月见”,让阅读惠民成为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活动。同时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通过读者借阅、场馆买单的形式,鼓励读者多读书、多借书,让更多市民爱上阅读。各参展实体书店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折扣、统一宣传、统一氛围”,为广大市民提供8折“图书优惠购”活动,共同助力推动文化惠民。

各区因地制宜,推出多种阅读惠民活动。越秀区开展“越读研学营”——“粤读北京路”活动;海珠区组织辖区内新华书店推出“童书专暑”7折销售及暑假教辅材料优惠活动;荔湾区举办首届荔湾大健康图书分会场活动;天河区联手广州购书中心,盛邀文学名家现场分享;白云区举办童梦亲子绘本、创意手工、书法创作等文化活动;黄埔区按照“1+4+N”模式,开展好书联展活动和“品阅黄埔”全民阅读活动;花都区依托农家书屋,举办亲子共读会;番禺区举办系列读书分享、绘本故事分享会、灯谜会等文化活动;南沙区举办非遗手工香云纱香囊等“阅读+”活动;从化区结合南国书香节“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节全国示范活动,同步举办系列阅读活动;增城区举办本土作家读书分享、“悦读推荐官”诵读活动。

足不出户,也能畅享书海。市民读者通过“2023羊城书展”小程序、“花城书房”直播间等新媒体平台,可以一键即达“云会场”,云上漫步主题展示区、悦享特色精品出版物、体验多彩文化活动,还能体验线上选书、读书、购书、听书一站式服务,从“小窗口”阅见“大世界”。

名家汇聚,璀璨诗意,点亮书香羊城

书展名家大咖云集,精品好书荟萃。每年羊城书展,与文化名家、大师对谈是书迷朋友最期待的环节之一。2023羊城书展邀请多位重量级作家现身各大活动阎真、濮存昕、王跃文、祝勇、蔡崇达、陈磊……一众著名作家、文化名人和专家学者,从天南海北奔赴羊城,走进“花城书房”,携新品力作,与读者线上线下“零距离”互动,构筑名家与读者近距离互动的阅读生态。

市民读者能够在读者见面会、新书推介会、图书签售会、名家访谈等活动中,与名家面对面提问互动,交流读书心得与审视生活之见,在你来我往之间内化散发“花城书房”的诗书气华,彰显广州文化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品位与深厚魅力。

此外,市民读者还可参与“羊城换书节”,与刘震云、周国平、陈磊、蔡崇达、意公子等一批知名作家以图书漂流的形式交换图书,品味名家在书中的寄语,从他们身上感受读书热情,在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实现有效阅读、快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