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将在羊城书展主会场首发

作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2023羊城书展将于8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13.2号馆举行。届时,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广州出版社有限公司策划推出的“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也将在羊城书展启动当天首发,向广大市民展示广州这片热土千百年来的文学精品,带领读者深入读懂广州的文化根脉和创新活力。

广州文学力量的一次集中呈现 

勾勒立体的广州“清明上河图”

广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岭南文化中心地及改革开放前沿地,历史厚重磅礴,精神大度从容。进入新时代,广州勇立潮头逐浪前行,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全力谱写新篇章。

岭南文化具有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品格,这是历史留给广州的宝贵财富,也是人文湾区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从文学的视角读懂广州,乃至读懂粤港澳大湾区、读懂中国,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命题。“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通过历代名家的篇章,向读者娓娓解读广州的辉煌历史。

“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

“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围绕广州城市历史脉络,按照诗词、散文、小说、杂记四种体裁收录不同年代的名家名作。所选作品均以广州为背景,彰显历史、经济、民俗等领域的万千气象,富有浓厚的“广州特色”,将岭南传统文化之美与现代文化之新共融互通、交相辉映。

其中,“诗词卷”辑录了历代诗人咏广州的经典之作,如杨孚《榕》、张九龄《使至广州》、苏轼《浴日亭》、陈恭尹《九日登镇海楼》、梁佩兰《粤曲》等,这些诗词融情于景,意境豁达,令人醍醐灌顶、回味无穷。

“散文卷”选取现当代著名作家抒写广州风土人情的美文,如鲁迅《<如此广州>读后感》、老舍《春来忆广州》、冰心《给广州的朋友》、巴金《广州二月记》等,以细腻的笔触记录这座城市的生活点滴,寻觅大街小巷无处不在的“烟火气”。

“杂记卷”收录古今中外名家描绘广州时代气象的杂文、名人传记,如司马迁《史记·南越列传》、亨特《行商》、屈大均《广东新语》、刘斯奋《广州赋》《冼星海:我学习音乐的经过》等,一首首波澜壮阔的史诗,守护广州延绵千年的城市记忆。

“小说卷”则是16位当代作家潜心打磨的“广州故事集”,如欧阳山《三家巷》、章以武等《雅马哈鱼档》、张欣《岁月无敌》、张梅《成珠楼记忆》、鲍十《咸水歌》等,阅读这些诗文,让读者在享受文学之美的同时,更好地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岁月变迁和人文精神。

“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

新书首发在即 亮点抢先解锁

8月18日上午,“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将在羊城书展主会场首发,将集中呈现广州千百年来的文学精品。届时,蒋述卓、刘斯奋、彭玉平、江冰等文学名家将在活动现场共话“书写广州的文学力量”,共谈“广州文化底蕴和精神”。

活动现场还将上线“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有声读物。该有声读物邀请著名播音艺术家、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陆洋,荣获“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称号的新疆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李亚萍,北京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钢,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康毅等领衔录制。让读者在阅读经典的同时,聆听经典,进一步读懂广州。

书香羊城,穗阅静好。与您相约在“读懂广州”书系之《文学里的广州》里,读懂广州的千年文脉,领略广州的独特气质,品味广州的绵长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