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2023羊城书展以绝美“书房”体现“花城”担当

橙红绿黄蓝紫,“YUE”来越精彩!

作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2023羊城书展将于8月18日至22日举行,为期五天。在书展即将开幕之际,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提前“探营”,独家专访主会场设计力量——广州美术学院集美研究院设计团队,解构设计背后“美学”与“阅读”的微妙碰撞。

1.jpg

空间解读 

重拾“书院”意境,广府神韵造就阅读体验

既有“深三进,广五间”的建筑布局元素,也有采用镬耳屋、照壁等岭南、古代建筑形态,记者留意到,2023羊城书展的空间布局尤为特别,最大的特色是对书展主题一种整体意义上的回应。

“主会场的主题是‘花城书房’,书房放在古时候就是书院,所以我们在空间概念上选择广州陈家祠作为原型。陈家祠又称陈氏书院,是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的典范,在文化意义上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广州美术学院集美研究院设计团队主创、广州美术学院集美研究院院长许牧川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设计将书院的传统格局转化为展区空间规划的实际形式。

“书院”的呈现,不仅是一种造型语言,更重要的是一种空间体验的方式。设计团队对“花城书房”先进行解读,从书房再引申出广府独具特色的陈家祠。

2.png

三进五间延中轴线依次布列的形制、相互间长廊联通、整体外封闭、内开放、前庭后院的布局等,这种布局细节的现代转化也是对书展的统筹方式——将其视为一个整体,每个展区都是羊城书展活动的构成部分。“因此在空间布局上,我们希望以陈家祠的传统书院格局作为桥梁,呈现沉浸式阅读的空间体验。”

近年来,广州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扎实推动全民阅读,助力广州文化强市和“阅读之城”建设。记者了解到,本次书展设立“阅”“粤”“越”“悦”“跃”“乐”六大板块,由一个“YUE”诠释出六种不同解读,涵盖全民阅读、粤韵华彩、穿越古今、悦享生活、跃创未来、诗乐无边六大领域。

3.png

对于设计团队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全民阅读与“花城”以文化相融的形式有机结合。“我们将特色的花作为主题对应展区规划的六个部分,作为羊城书展的视觉设计内容,展区以不同花色进行分区规划,对应六个‘YUE’字,彰显‘花城’形象的同时,也与传统的书院格局进一步结合,形成空间阅读的新鲜体验。”

4.png

创意解析 

诠释“花色”芳菲,美学态度突显多元精彩

石榴花、木棉花、石竹、向日葵、小飞燕、薰衣草,这些美丽的花卉将在2023羊城书展主会场超大型“花城书房”精彩呈现,观众将得以感受花海与书海相互融合的独特体验。

众所周知,广州以“花城”而著称,六种花卉如何突出重围,成为花城书房的主角?对此许牧川表示,花卉的挑选主要基于每个展区的主题和展示内容来确定,希望从文化寓意和花色花语上都能对“花城书房”的主题进行回应,这也符合广州喜爱花、爱好吉祥花语的文化习惯。

5.png

比如说,“粤韵华彩”版块主要呈现广州发展成果、展示精品图书出版成果。因此在其中“读懂广州”的专区设置,联想到广州最具特色的象征,便用到市花木棉作为“粤”区的代表花色,呈现蓬勃向上的奇迹与活力。

“在‘海选’时,我们其实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也找了很多种别的花,例如炮仗花、马蹄莲、黄风铃等,最后决定缩小范围,只找在广州能看到的花。”记者了解到,设计团队初期也选了很多带有生僻名字的花卉,为了更好地向大众展示,最终决定选用大家好记且熟悉的品种。“我们逐个搜索每种花的花语,寻找能迎合每个区域展览主题的花。”许牧川说。

6.png

记者留意到,主题花卉拥有橙、红、绿、黄、蓝、紫六种不同颜色。相对近年来流行的马卡龙色系、莫兰迪色系、多巴胺色系等,本次书展所选用的色彩组合作何考虑?“我们主要从花卉花瓣自身的色彩出发;同时这六种颜色也是色环上相对应的互补色,饱和度相对较高。利用简洁的撞色关系来吸引目光,也更能传达‘花城书房’多元、生机与朝气的感觉。”

许牧川表示,除了对应主题外,最重要的是通过色彩来解决空间的问题。“考虑到整个展场的面积很大,从空间设计的角度来说,需要通过最跳跃、最鲜明的特点去让人去感受到六个展区各自不同主题;而六个主题的鲜明对比,也使整个空间更加生动,不会显得平铺直叙。所以我们明确需要用颜色把整个空间给区分出来。”

可以说,以新鲜而亲和的方式将不同花色作为策展主题贯穿整个活动之中,以最大的契合度回应“花城书房”的氛围,是整个设计团队一致的创意策略。

7.png

书香羊城 

秉承“岭南”风韵,持续打造特色阅读空间

一步一景,亦“国”亦“潮”。

六大板块的不同主题在各色花卉润色下穿越古今,将传统文化和时代潮流融会贯通,将文创产品、潮玩文化展品与古籍珍稀善本、传统文化出版物跨界搭配,全景式为市民提供多元“阅读+”文化生活体验。

近年来,随着广州深入推进“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示范点”和“花城书房”系列创意阅读空间建设,“书香聚集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比如农家书屋、绿美公园、红棉悦读、亲子悦读、数字悦读等花城书房创意绽放。同时,广州积极打造特色“阅读空间”,广州购书中心番禺店斩获法国巴黎DNA室内设计类别大奖“优胜奖”,广州新华书店荣获柏林设计奖银奖,源自本土的设计理念和创意屡获国际社会认同。

8.png

作为2023羊城书展设计团队主创,许牧川表示,阅读包含了多种与书籍和知识互动的方式,它并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阅读图书,所以阅读空间应该能够呈现和回应多元化的阅读行为和生活方式。“我们团队本身就对阅读空间有很深入的研究及实践经验,比如我们今年完成的济南历下区图书馆,曾获美国APR IID国际室内设计大奖金奖、香港APIDA亚太区室内设计大赛优胜奖、美国Muse缪斯设计奖金奖等。”

作为城市之魂,阅读空间是精神文化殿堂,也是心灵情怀安身之所。如何结合方能获得阅读和文化体验的双赢?

许牧川认为,设计从思考如何在确保图书馆阅览、读书、藏书等的功能基础上,激活现有空间的活力,让人们与这个阅读、学习的空间场所产生更积极地联系。同时,设计也通过优化图书馆书籍区及阅读区的功能配置,增设展览区、休息区以及共享活动区等,丰富空间的层次,将图书馆变成可供人们进行交流、共享的空间,使得知识的共享与交流变得更为有趣及便利。

9.png

“未来希望我们广州的特色阅读空间,能够在回应岭南本土特色的同时,在空间氛围和体验上也呈现更丰富多样的阅读行为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