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闻出版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布各类政府信息,积极、有序、稳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广州文明网建立广州市新闻出版局专题板块,对政府工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全年共发布包括通知公告、许可证注销公示、工作动态、资金扶持名单公示等在内的各类政府工作信息85条,接受公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宗,均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情形,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程序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责任,通过官方专题网站发布的所有政务动态类信息均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执行。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和落到实处。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是市委工作机关加挂行政机关牌子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广州文明网建立“广州市新闻出版局”专题板块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广州市新闻出版局”板块及局专题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均提供了投诉举报电话,主动接受市政府和上级政府信息工作公开主管机构、纪检监察部门、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2022年,全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专题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公开渠道较为单一。我局将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注重统筹市属新闻媒体资源,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不断扩大信息公开新途径,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2年度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