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区级版权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海珠版权十条”重磅发布

2023年1月1日,《广东省版权条例》正式施行。随着各地对版权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海珠区先行先试,已率先于2022年10月19日印发实施了《广州市海珠区促进版权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被称为“海珠版权十条”,围绕促进版权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目标,通过十个条款明确了强化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保障措施,成为全国首个区级版权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蓄势待发,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版权工作“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将版权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点规划和重点工作,支持和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制定出台相关产业促进政策。“海珠版权十条”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版权发展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

良好的产业基础造就了版权政策萌生的良好土壤。近年来,海珠区重点发展软件和动漫游戏、创意设计、影视传媒、会展、纺织服装等五大重点版权产业,致力于打造千亿级核心版权产业集群,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成为版权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据统计,2021年海珠区核心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2%。作为产业的投资高地,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成功吸引了一大批数字经济、数字版权、数字文创产业集聚。与此同时,激发产业活力、深挖发展潜力,做大做强千亿版权产业规模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动版权产业做大做强,制定版权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成为海珠发展所需、当务之急,因此,《广州市海珠区促进版权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应运而生。政策的出台,既是推动海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又是探索版权机制体制创新的有益探索,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激发产业活力、激励版权创造、吸引人才集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精准扶持,3年安排1700万元财政配套资金

海珠区3年内将安排1700万元财政配套资金,专项扶持版权企业园区、版权人才、著作权登记、示范创建、组织机构、重大活动,可谓是为版权核心产业“量身定做”。

《措施》明确对版权企业(园区)、优秀产业人才、著作权登记、版权示范创建、版权组织和服务机构、重大活动等进行扶持,可谓是为版权核心产业“量身定做”。

《措施》重点突出对新落户版权企业进行奖励,引导版权类园区(楼宇)吸引优质版权企业进驻、培育中小版权企业发展壮大,对满足条件的存量版权企业也给予一定奖励。而且专门为优秀人才提供了资金、政策、荣誉等一揽子激励措施,旨在以数字经济为重点,吸引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版权领域重点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海珠。

《措施》对辖区新获评全国、省级、市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的,对获得国家、省版权主管部门颁发、授予的优秀版权作品(国家级重点版权项目)荣誉的组织或个人,或者授予版权荣誉称号的组织,按照等级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对具有海珠区户籍或在海珠区注册登记的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作品,按照不同作品类别分别给予相应登记资助。同时,对侵权盗版案件实施快查快办,鼓励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加强版权创新发展研究,支持版权资产管理、版权保护社会服务,开展版权产业经济调查统计、产业政策研究,提升软件正版化管理水平,建立版权荣誉激励制度等,“六措并举”提升版权保护管理服务水平。

《措施》支持在海珠区注册登记的组织团体为繁荣发展海珠数字文化、动漫影视、书画艺术、音乐戏剧、非遗文化等版权产业、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服务。支持企业、园区和社会组织建立版权服务工作站,向社会提供版权服务。对在海珠区内举办高水平、高层次的版权领域博览交易会、高峰论坛、创新大赛、版权研讨、社会公益等活动实施资金扶持。

抢抓机遇,2022年吸引新落户超5000万元营收版权企业8家

除了制定出台“海珠版权十条”外,2022年以来,海珠区在版权领域多维度发力,不断完善版权工作体系,大力助推版权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游戏产业、“琶洲算谷”、产业互联网等专项扶持政策,吸引软件和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信息与技术、数字传媒等新兴产业集聚。据统计,2021年全区拥有核心版权产业的企业共771家。2022年以来,吸引新落户且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的版权核心产业重点企业8家。海珠区版权示范创建也硕果累累,现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2家,省级版权示范基地5家,每年著作权登记数量逾1万件,均位居全市各区前列。

打造前沿阵地,在海珠东部的琶洲地区建设全市首个服务会展与数字经济产业的版权保护服务综合平台,在西部的广州市图批创新中心建立服务出版发行行业的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目前,两个版权服务阵地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为版权企业、市民群众提供版权登记、法律咨询、维权援助、纠纷调处、宣传培训等便民利企公益服务。

主动安商暖企,走访版权重点企业、行业组织,积极对接省新闻出版局、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和省游戏协会,为动漫游戏企业协调解决版号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申办等问题。加强与省游戏协会、省版权保护联合会、市版权保护中心等组织单位的战略合作,建立产业服务、宣传推介、示范创建等领域合作机制,协力打造全市版权保护服务新名片。

强化版权保护,建立大案要案协调、会商、督办机制,多部门密切协作,成功办结国家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侵犯金庸作品著作权案。牵头联合市、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力量,每年进驻“广交会”集中办公,为参展客商提供网上线下优质版权保护服务,展现了海珠法治化良好形象。

下一步,海珠区版权局将加快制定“海珠版权十条”实施细则,悉心指导企业参加申报,真正发挥政策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导向、激励作用,进一步吸引优质版权企业落户、优秀人才汇聚、重大版权项目落地,为打造广州版权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海珠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海珠区版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