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运营成效显著

2022年,海珠区先后设立图批创新中心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和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主要向社会民众及企业提供版权登记指导、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出版物鉴别、假冒举报、政策推广等服务,同时为执法部门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协助执法部门进行执法。工作站开设以来,运营情况良好,取得了显著成效。

琶洲会展与数字经济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成立后,为群众开设服务窗口,已受理版权服务案件3宗,完成展会驻站工作1次,协助执法工作1次。与广州市数字创意产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加强对海珠区版权类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转化和扶持。第132届广交会开展时间,工作站进驻“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协助处理展期内知识产权纠纷,受理展会期间的知识产权投诉案件。

海珠区图批创新中心版权保护服务工作站成立后,有序开展各项版权保护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版权登记、法律咨询、维权援助、纠纷调处、宣传培训等公益性社会服务,满足出版发行行业的版权服务需求;贯彻版权强国“战略”,自主开发“版权易”小程序,方便市民一键查验出版物真伪。

大力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制作《强化版权保护,护苗健康成长》短视频,在“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刊发。举办“版权新青年护苗小卫士”研学活动。邀请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开展“版权守护阅读”专题讲座。开设“我是审读员”研学体验课程,教育青少年“如何鉴别盗版图书”。创作《朱熹与祝穆反盗版》、《李渔反盗版》系列古装版权剧,由专业演艺人员在“2022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图批创新中心分会场”笔墨飘香传经典活动上演出,以沉浸式互动体验让版权保护理念在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取得较好宣教效果。开展少儿类出版物市场整治专项行动。对广州市图批市场内出售的少儿出版物进行排查整顿。(海珠区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