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率先出台版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政策

为帮助版权民营及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版权成果转化和运用,日前,黄埔区版权局联合区知识产权局率先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和运营工作方案》,推出版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帮助版权企业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下简称“资金池”)初始资金总额1000万元,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参与方风险共担”为原则,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和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加大对民营及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合作金融机构服务时所产生的部分风险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资金池存续期三年。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内登记注册一年以上,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及其受托管理和下辖园区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独立核算,且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和重大不良信用记录的民营及中小企业,可申请版权质押融资贷款。同一民营及中小企业单笔版权质押担保贷款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每家企业三年内累计参与本资金支持的版权质押担保贷款金额不得超过1500万元,融资期限不超过2年。

当借款企业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或经合作金融机构会同资金池管理人确认列入中国人民银行不良贷款等级为次级、可疑或损失类的不良贷款,合作金融机构可向资金池管理人提出补偿申请,经资金池管理人核实,报主管部门同意后,由风险补偿资金按规定比例补偿合作金融机构的本金损失。(黄埔区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