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2022年实体书店创新经营项目补助名单出炉!

5月23日,记者通过《广州市2022年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新开店)项目补助结果公示》获悉,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实体书店发展,我市近期组织开展2022年实体书店扶持工作,最终10家实体书店获得项目补助。

扶持政策吸引知名书店落户广州

2021年新闻出版署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加大实体书店支持力度,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管理、运营、服务水平”。推动实体书店持续健康发展,一直是我市新闻出版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持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近期我市对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新开业,且符合《实施意见》规定扶持条件的实体书店,采取创新经营补助的方式予以扶持,经各书店申报、区级新闻出版局初审、市级新闻出版部门终审及现场勘查等程序,最终确定深圳惜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中山三路店等10家实体书店获得广州市2022年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新开店)项目补助。

广州市2022年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新开店)项目补助名单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连续第三年开展实体书店扶持工作。2018年,原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租金补助、项目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我市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从2019年对31家实体书店进行资金扶持开始,我市连续三年对促进实体书店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吸引了钟书阁、西西弗等多家国内知名连锁实体书店落户广州,有力推动扶光书店、唐宁书店等本土特色书店增开门店扩大经营规模。据悉,去年我市通过创新经营补助、参加书展补助等方式,对10家新开办的实体书店以及64家参加羊城书展活动的实体书店进行资金扶持,扶持资金共计320万元。扶持政策的持续推行,帮助实体书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也为推动实体书店持续健康发展添砖加瓦。

西西弗中华广场店

广州购书中心番禺店

政策推动构造实体书店经营新格局

漫步广州这座书香之城,各区不乏本土书店的身影。荔湾区有广州第一家“书店+民宿”的“1200Bookshop”,越秀区有打造以“家庭”为核心单位的扶光书店,海珠区有规模最大的学术书店“学而优”书店、天河区有以当代生活审美为核心的“方所书店”、以创意滋养生活的“唐宁书店”……培育本土品牌书店是带动我市实体书店持续发展的策略之一。扶持政策除了让本土连锁书店扎根广州,从一家到多家地持续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吸引钟书阁、西西弗等外地品牌书店先后落户广州,初步构建起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发展体系。

“1200Bookshop”荔湾店

三年来,在实体书店扶持政策的推动作用下,我市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实体书店为龙头,特色连锁民营书店为驱动,个性化独立书店为补充的实体书店经营格局。其中,广州新华集团旗下新华书店连锁公司和广州购书中心两大书店,在继续巩固北京路步行街新华书店群、广州购书中心等品牌书店主导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国营书店的网点建设布局,打造出层次分明的实体书店网络体系。

三元里新华书店

增城悦书店

除此之外,无论是艺术性和学术性的小众书店,还是开展古旧图书循环利用的小型书店,扶持政策不但激励我市品牌书店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同时也鼓励个性化独立书店的持续发展,为民营小型书店拓展生存空间。据悉,拥有30米高的围合型书墙与金字塔式的玻璃天窗的“米谷书店”、南沙本土原创品牌书店“青浪研习社”、专为小朋友提供非传统阅读空间的 “花都精灵书店”等特色书店,都先后纳入我市的扶持名单中。

青浪研习社

米谷书店

书香羊城:以“书店之实”擦亮“品牌之美”

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是城市最美的文化风景线,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阅读的作用始终不能低估。2016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味着城市实体书店迎来新一轮的政策扶持。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有关部署要求,我市统筹升级“书香羊城”文化品牌,在打响“书香羊城 穗阅静好”品牌口号的同时,致力于发展实体书店这个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有重点、分阶段地推动全市全民阅读工作,推动实体书店持续健康发展,建设与广州经济、文化实力相匹配的书香型社会。

阅读的力量不可小觑,实体书店是城市文化地标与文化软实力的双重构建。随着阅读氛围渐浓,羊城书香飘进城市里的每个角落,我们欣喜地看到,实体书店正在重新赢得市场和读者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