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声共读大湾区”主题音频作品征集大赛举办颁奖典礼

从荔湾出发,走向大湾区,助力广州成为版权强国建设排头兵

为加强党史学习、共塑湾区人文精神,提升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增进小学生对党史党章、湾区文化、岭南故事的学习热情,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主办的“从荔湾出发,走向大湾区——童声共读大湾区,有声阅读知版权”主题音频作品征集大赛历经一个月,在六一这个孩子们的节日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办了盛大的颁奖仪式,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曦等相关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此次创新大赛由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主办,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中华商务贸易公司国际图书中心、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共同协办,获得了荔湾区各大书店的支持,并跨区联动越秀区聯合書店 UN BOOX同步征集。大赛从4月15日开启,经严格筛选和评选,分别有两个学生获得一等奖、六个学生获得二等奖、十个学生获得了三等奖,二十个学生获得优胜奖,其中有五所学校获得了最佳组织奖和十名老师获得了最佳指导老师奖。

颁奖典礼现场,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明曦首先向小朋友们表示了节日的祝福,他强调,近年来,荔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文化+”的理念,聚焦文化强区、“广州名片”建设,在版权保护工作中以荔湾作为原点,带动湾区小学生对有声阅读版权的关注,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小学生的图书及有声读物版权意识,从荔湾出发,走向大湾区,助力广州成为版权强国建设排头兵。

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社长兼总编、中华商务贸易公司董事长应中伟在致辞中介绍了作为协办单位的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和中华商务贸易公司国际图书中心,作为身处荔湾区的文化央企,策划本次作品征集大赛并将作品汇编成有声读物,是文化企业使命担当的具体实践,是以实际行动助力荔湾区的版权事业,在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肩负起“坚定文化自信”的使命。

版权微课+粤语主播+“喜羊羊”登场 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广东省版权保护联合会综合部主任张健龙为到场的师生普及知识版权的微课知识,将有声阅读的诞生过程一一展示,让学生们在实际参与中体验知识版权的重要性。

随后登场的粤语频道主播李沛聪老师,从粤语发音的讲解到案例示范,为学生带来了最纯正的粤语发言。大湾区文化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民俗相近,粤语作为大湾区的文化名片之一,本次大赛也专门为此准备了多个粤语童谣,以从荔湾为原点之一出发的广府文化为脉,进一步宣传岭南文化。

而《喜羊羊和灰太狼》配音老师祖晴更是一出现就赢得了全场的欢呼,她精彩的配音让“喜羊羊”亲临现场,学生们听到熟悉的喜羊羊声音掀起了现场热烈的气氛。

获奖的优秀学生代表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朗诵表演,在这荔湾区的人文景观下,声声朗诵响彻永庆坊的天空,是对传播大湾区文化最好的注脚。

38个优胜作品获奖 齐齐亮相书店及墨库App

通过层层选拔的38名优胜同学、5个最佳组织学校、10位最佳指导老师、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及中华商务贸易公司国际图书中心作为优秀合作单位,在现场均领取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到场的领导为获奖代表进行表彰。

广东大音音像出版社将会组织这38位获奖同学在专业的录音间进行重新录制,制作成大家期待已久的专业有声出版物给到获奖同学,让学生通过原创音频作品并获得著作权,亲身体验版权保护,力求让广大学生从更高、更广和更深的维度上,学习版权知识、实践版权保护,做到知版权、懂版权、护版权。

本次活动的优胜作品将在荔湾区各大书店、聯合書店 UN BOOX及墨库App专区进行集中展示,进一步传播版权知识,带动泛珠三角对有声阅读的关注,助力电子读物版权建设,为广东版权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