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半决赛结果出炉

5月12日,由广东省版权局指导,广州市版权局主办,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音像资料馆)协办的第五届“版辩羊城,权论新篇”广州大学生辩论邀请赛半决赛在广州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厅顺利举行。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安雪梅副院长、广州大学法学院彭心倩副教授、广州互联网法院周扬法官、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徐嵩副主任、北京市隆安(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让军律师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半决赛第一场比赛由暨南大学与上届冠军广东财经大学就“信息网络传播权认定是否应当采用服务器标准”为题展开辩论。正方认为著作权法是有立法的迁移性的,要等新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规制,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反方则认为因为技术会飞速地变化发展,当社会还在摸索第一代互联网的使用时,的确想要传播作品只能上传服务器,但现在早已不是那个落后的时代。最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辩论队战胜暨南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辩论队黄浩霖同学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第二场比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阵华南理工大学,双方就“被‘换皮’游戏的整体保护应当适用著作权法还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展开辩论。正方指出游戏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著作权法相较于反不正当竞争法,较之设定更完善、框架更明确、发展时间更长,司法实践经验也更多,具有周全性和确定性的特点。反方从著作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模式不同入手,对正方进行反驳。最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取得第二场比赛胜利,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辩论队张添同学获“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在激烈的比拼中落下帷幕,总决赛“最强之战”一触即发。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岚 通讯员: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