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督查整治风险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2021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集中攻坚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荔湾区文广旅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好“安全生产”“扫黄打非”两手抓,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文化相关场所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深入排查、从严整治 

守护文化行业健康有序

近期国内安全生产事故接连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观念,严格安全生产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深入整治,立行立改,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荔湾区文广旅体局与荔湾区桥中街派出所开展联合行动,取缔位于桥中东海北路153号首层的无证黑网吧1家。黑网吧通常是利用位置隐蔽、房间狭小的出租房经营,电线私接乱拉,屋内拥塞憋闷,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荔湾区文广旅体局依法铲除黑网吧毒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清朗的文化环境。

(工作人员检查辖区娱乐场所消防设施)

深入一线、履职尽责

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作为近期执法重点任务,对全区监管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局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安全生产和风险隐患整治工作。6月30日至7月2日,荔湾区文广旅体局吴立新副局长带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检查文体旅游场所10家。检查重点突出了易发单位、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尤其针对苗头性隐患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处理,以“治未病”意识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检查发现个别单位消防灭火器已过期,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负责人限期整改,要求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自6月20日以来,荔湾区文广旅体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严格落实“一日一研判、每日一报送”工作机制,及时报送每日检查情况。同时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建立检查台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工作人员检查辖区印刷厂印刷内容和安全生产情况)

深入宣传、普及到位

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荔湾区文广旅体局结合广州市交通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在巡查任务中积极开展安全宣传。针对当前安全事故高发频发的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和教育,要求企业发挥好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制度,积极组织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同时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区安委办通知,呼吁监管企业积极使用市应急管理局下发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视频和海报进行宣传和展播。例如,要求全区所有影院在充分利用好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和交通整治视频,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6月25日,组织全区文化企业参加“安全生产月”线上安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