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广州市版权侵权典型案件

为集中展示广州市版权执法相关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导作用,市版权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4.26”国际知识产权日活动,联合公布2020年度6起版权侵权典型案件,具体如下:

一、广州市有平印刷有限公司、刘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刘某某于2011年11月14日注册成立广州市有平印刷有限公司并任法定代表人,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先后租赁天河区白沙水路160号超范围印刷、复制发行文字作品。2018年5月,经天河区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查获非法出版物共计66255册,总价值台币3520440元(折合人民币752670.072元)、人民币4334724元。

依据《刑法》第217条等规定,天河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6日作出一审判决:广州市有平印刷有限公司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罚金270万元;刘某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1日作出二审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二、徐某侵犯著作权案

2019年9月初,徐某在本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的广州桐鑫印刷有限公司接受他人委托,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印刷、装订及储存非法出版物。2019年9月27日,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执法人员在上述地址查获名为《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等出版物共28种55111册。经鉴定,上述名为《车尔尼钢琴初步教程》的出版物共19980册,用纸与正版不符,假冒出版单位名称,为非法出版物。经计算,非法经营数额为人民币379620元。2019年9月29日,徐某在接受广州市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询问时,主动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

依据《刑法》第217条等规定,白云区法院于2020年9月22日作出判决:徐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缴获的非法出版物一批,予以没收、销毁。

三、邱某、曹某侵犯著作权罪案

2019年7月25日,上海游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报案,称邱某、曹某涉嫌侵犯其著作权。经查,上海游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10日获得《仙神之怒》(又名《仙变3》《仙侠》游戏)游戏软件著作权登记。2019年4月,邱某通过网络黑客获取《仙侠》游戏源代码文件等游戏包,后将游戏变更名称为《刀剑飘渺录》交给曹某推广运营。曹某以营利为目的在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协议最终由武汉乐嗨嗨公司将该游戏发行上线,上线后充值用户人数达2008人,充值金额人民币156670元。

2020年6月29日,天河区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217条作出判决:邱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曹某犯侵犯著作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缴获的作案工具计算机外部设备一台、移动硬盘一个、便携机计算机二台、手机两部,依法予以没收。

四、田某某等人侵犯著作权案

2020年5月,根据有关案件线索,广州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执法人员对田某某等人涉嫌侵权盗版问题进行了调查取证。经查,田某某等人在网上购买正版书籍作为样本后,通过快递寄给地下印刷厂复印,再利用拼多多、淘宝等网路平台进行非法销售。2020年11月,公安人员在广州黄埔区、东莞市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田某某、肖某某、曾某某、郑某某等4人,缴获作案工具专业印刷装订设备12套,电脑、扫描仪、纸张等物品一批,涉嫌非法出版物1000余册,涉案金额达55万元。

2020年11月,从化区检察院按照《刑法》第217条有关规定,以侵犯著作权对田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依法逮捕。《人民日报》客户端、《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多家媒体对案件打击情况进行了报道。

五、胡某等人侵犯广州唯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著作权案

2020年2月,广州唯思软件公司向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投诉,称其公司研发的唯思滨海麻将等三款软件涉嫌被盗版。经查,广州唯思软件公司主营是休闲类游戏软件研发和运营,2019年,该公司投资研发三款江苏地方玩法的竞技麻将于当年上线运营,为公司带来了稳定收入。2020年1月,广州唯思软件公司发现在市场上有冒充其公司推广同款游戏。该盗版游戏上线仅4个月,就给公司造成研发、经营等各方面经济损失近百万元。经过公安人员近4个月数据分析、外线侦查和秘密取证,锁定广州唯思软件公司3名已离职员工。2020年6月,专案民警组织集中收网行动,在白云区、海珠区分别抓获胡某、薛某、何某3名犯罪嫌疑人,查扣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一批。经查证,胡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盗版的三款趣玩麻将游戏非法获利176万元。

2021年1月15日,黄埔区人民法院依据《刑法》第217条作出判决:胡某、薛某、何某侵犯著作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各处罚金人民币90万元。

六、陈某破坏技术措施,侵犯任天堂株式会社与著作权有关权利案

2020年12月31日,根据著作权人任天堂株式会社(Nintendo Co.,Ltd)投诉,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陈某经营的越秀区某电子商行开展核查。经核查,2020年9月起,陈某向Swicth游戏机加装SX破解芯片,将网上下载的未经任天堂授权的Switch游戏机适配游戏非法复制提供给顾客使用,使顾客避开著作权人任天堂株式会社为其游戏采取的保护著作权技术措施,运行非法复制的任天堂Switch游戏机适配游戏。经查,陈某共破解Switch游戏机4台,非法经营额1690元,违法所得510元。2021年2月,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陈某作出没收Switch游戏机破解芯片3个、存储侵权制品256G内存卡1张,罚款3000元、没收违法所得51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