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番禺区一晚捣毁3个非法出版物窝点

近年来,番禺区的电商发展迅猛,形成较为完善的电商平台、物流快递和售后服务。非法出版物案件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通过电商平台,再通过物流快递,发往全国各地的读者手中。不法分子利用番禺较为成熟的电商环境,从事非法出版物的储存和销售工作。

2021年2月1日21点,根据举报线索,番禺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文广旅体局、区公安分局、洛浦街等相关职能部门在番禺区洛浦街某村查获3个涉嫌非法出版物储存仓库,现场查获共计22万1千册疑似非法出版物,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2月2日,区公安分局正式对该案刑事立案处理,目前案件正在侦查办理中。

该涉案非法出版物主要是通过某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通过快递公司进行邮递送达,是互联网时代新的违法形式。非法出版物影响社会文化环境,严重扰乱出版物市场秩序,具有成本低、利润高的特点,导致许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从事非法出版物的销售行业。

下一阶段,区“扫黄打非”办将继续联合区文广旅体局区公安分局、各镇街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及出版物发行的监督活动为工作重点,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主要抓手,严格检查与加强教育相结合,源头治理与强化监管相结合,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打击印刷复制企业和出版物市场的违法经营行为,全面查缴各类违禁出版物、淫秽色情文化垃圾、侵权盗版制品,保护知识产权,确保番禺区出版物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和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