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成立版权服务和保护工作站 打通版权保护“最后一公里”

2月5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指导,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荔湾区委宣传部(区版权局)、荔湾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荔湾区文广旅体局主办的“荔湾区版权服务和保护工作站”“荔湾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江永忠,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帆和非遗项目传承人有关负责同志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江永忠在致辞中指出,荔湾区版权服务和保护工作站是全市首个区级版权工作站,是广州加强版权保护,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揭牌仪式上,象牙雕刻非遗传承人张民辉、广彩非遗传承人翟惠玲作为代表发言,分享作品创作与版权保护的心得,一致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非遗的生命力,工作站的成立,将全面激发文艺工作的创造力,有力推动荔湾非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荔湾区是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十三行遗址所在地;永庆坊位于荔湾区西关历史街区的核心地带,是广州多种手工艺和表演艺术的聚集区之一,汇聚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10家非遗大师工作室,还吸引了大批文艺工作者和创业者,推出了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的智力劳动成果,逐步形成版权作品创作、传播、交易的一个活跃的网红打卡地,对版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服务需求较大。因此,工作站选址在此。

提供版权登记“限额内登记费全免”服务

荔湾区版权服务和保护工作站成立后,将配合广州市版权局、荔湾区版权局在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及其他地区开展版权服务。该工作站由市版权保护中心提供业务指导和力量支持,为全区著作权人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作品登记服务,同时不定期开展版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和版权运用推广等公益服务,将打造成为集作品登记、版权咨询、版权交易、纠纷调解于一体的综合性版权服务平台。

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帆指出,荔湾有38个非遗项目、63位传承人、46家非遗工作室,每一种非遗都是一种技艺、一种“绝活”,都需要全力去保护;工作站的成立,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非遗大师等著作权人,打通版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未来,还将以“站”带“区”,不断提升版权服务水平,探索打造“版权”示范区。

据介绍,根据2020年9月新修订出台的《广州市作品著作权登记政府资助办法》,工作站将提供“限额内登记费全免”的服务,同一法人或非法人组织每年可享受最多500件资助,同一自然人每年可享受最多200件资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著作权人为国家、省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国家、省工艺美术大师时,可享受最多300件资助,充分体现了政府对非遗在传承与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据悉,企业、群众可首先通过电话咨询或办理相关业务,版权咨询电话:020-83707939(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020-81002904(荔湾区版权局),如需现场咨询或办理,可通过电话提前与工作人员预约。地点:永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