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 专项行动

为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推进构建版权社会共治工作格局,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秩序,按照统一部署,近日市版权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市公安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部署开展广州市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

今年广州市“剑网2020”专项行动高度关注广大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问题,重点开展五方面整治:一是开展视听作品版权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院线电影网络版权专项保护,严厉打击短视频领域存在的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打击通过流媒体软硬件传播侵权盗版作品行为。二是开展电商平台版权专项整治。加强对大型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工作,强化电商平台的主体责任,引导电商平台建立健全版权保护规则。三是开展社交平台版权专项整治。着力整治重点社交平台版权秩序,深入开展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图片市场版权整治工作。四是开展在线教育版权专项整治。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版权保护力度,大力整治在线教育培训中存在的侵权盗版乱象。五是继续巩固网络文学、动漫、网盘、应用市场、网络广告联盟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果。本次专项行动将突出查办人民群众意见强烈、社会危害大的侵权案件,进一步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的处罚力度。市版权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对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据悉,“剑网2020”专项行动是国家四部门共同开展的第16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将持续到10月底。欢迎广大网民积极投诉举报,提供侵权盗版案件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