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开展出版物市场联合检查行动

7月15日,花都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文广旅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大队、区供电局、新华街、秀全街、花城街等单位,对辖区印刷企业、书店开展联合检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扫黄打非”办主任彭健芸,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徐永健带队检查。

本次行动重点检查:一是查看相关证照和管理制度是否齐全并悬挂上墙;二是检查印刷企业是否认真执行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在印刷过程中是否将承印验证、承印登记、印刷品保管、印刷品交付、印刷活动残次品销毁制度落实到位;三是书店是否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非法出版物;四是检查印刷企业安全生产和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

共检查7家印刷企业和书店,受检印刷企业落实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良好,但也存在着消防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1家印刷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存在问题责令整改。检查发现2家书店有销售宣扬自杀的儿童书籍9本,已要求书店作下架处理。

下一步,花都区将根据“扫黄打非”“新风”“正道”集中行动的部署,继续加强对出版物印刷、复制、销售等环节的清查力度,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花都区“扫黄打非”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