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采取综合措施,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出版物市场环境

近期,增城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新闻出版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从出版物市场监管、发行核验、版权宣传等各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增城区出版物发行市场经营秩序,积极营造全区良好出版物市场环境。   

一、加强网上网下书店监管。根据现开设网上书店逐步增加的情况,增城区“扫黄打非”办召开“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工作协调会,联合区公安、文化执法、网信等职能部门,开展出版物线上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查办出版物网上侵权盗版案件,严厉打击网上非法出版物及网络有害信息。做到对网络经营出版物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线下大力开展联合执法,进行市场抽查及现场巡查,明确职能范围,压实责任,运用法治思维促进工作效率,整合资源,确保专项检查工作取得成效。  

二、严格把关出版物发行核验工作。增城区新闻出版局根据2020年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工作要求,认真审核出版物发行单位提交核验材料,对合法合规经营单位给予审核通过;对未按时报送核验材料、虚报经营信息等情况,及时联系提醒,仍未及时整改,给予暂缓核验。线下,增城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文化执法、区新闻出版局、区市场监管局、镇街文化站等职能部门,就是否存在违法违纪经营情况抽查了超10家单位,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其立即整改。  

三、加大版权法规与知识宣传。利用广州增城发布、增城日报公众号、增城之窗网站等平台,推送版权保护相关信息,并在大型商场、学校、图书馆、文化场馆、公交移动视频等户外电子宣传平台,滚动播放版权公益宣传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宣传阵地,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版权保护的基本知识,推动版权宣传进基层。(增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