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多部门联合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黄埔区“新风”集中行动部署,严厉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助力中小学校复学复课工作,5月21日,黄埔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镇开展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全力为辖内中小学校园周边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图为黄埔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牟治平(中)带队检查玉岩中学周边的广告彩印店。

5月21日上午,黄埔区委常委、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牟治平带队,联合检查组一行对玉岩中学、东区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彩印店、玩具店等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清查,重点检查商家持证经营情况,以及是否存在销售侵权盗版非法教辅资料,出售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恐怖、暴力、封建迷信有害出版物等违规经营行为。牟治平要求各经营者严防涉“黄”、涉“非”文化垃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合法合规经营。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商家持证经营情况。

此次联合行动共检查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彩印店、报刊亭等经营单位11家次,发现一家文具店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过期,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尽快申办新的许可证,做到依法依规经营。

图为黄埔区“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检查校园周边文具店的在售商品。

专项检查行动的开展,有效净化了黄埔区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下一步,黄埔区“扫黄打非”办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各成员单位联动协作,对此次发现问题的业主进行“回头看”执法检查,持续深入推进“新风”“正道”集中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弘扬新风正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黄埔区扫黄打非办公室

图为黄埔区文广旅局执法人员检查校园周边文具店的在售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