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三位一体”强化版权治理,持续优化版权生态

近年来,随着版权保护重要性和社会关注度的不断提升,海珠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与时俱进、勇挑重担,将版权执法办案、企业服务、社会宣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持对网上网下侵权盗版高压态势,持续提升版权服务水平,深化版权保护宣传,2019年以来顺利完成了“剑网2019”专项行动、南国书香节和第126届广交会版权投诉接待、国家版权局现场督查、大案要案查办等重点工作任务,持续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

积极查办侵权盗版大案要案

为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充分彰显法律震慑作用,海珠区版权局联合公检法机关、网信、公安、文广旅体、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网上网下侵权盗版专项整治,依法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近期,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依法判结了中宣部版权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侵犯金庸作品著作权案。

2018年11月,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举报称,该公司享有在中国大陆的图书版权专有使用权的《金庸作品集》被盗版销售。同年12月,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依法对此案进行了立案侦查。2019年1月11日,公安机关在河北三河市抓获涉案公司员工杨某某等人,于2019年4月3日抓获在逃涉案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某某,于2019年6月18日逮捕涉案人员漆某某。经查明,2018年9月至同年11月,北京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何某某、员工杨某某,通过网店销售盗版的《金庸作品集》16668册,涉案金额为250981.45元。2018年11月,漆某某明知通过不明渠道购进的朗声《金庸作品集》为盗版仍以销售1980册,非法获利15400元。2019年12月,经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被告单位北京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被告人何某某、被告人杨某某、被告漆某某等犯侵犯著作权罪,分别被判处罚金和有期徒刑。

进驻广交会处理版权纠纷投诉

2019年10月至11月,根据上级工作安排,海珠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积极进驻第126届广交会,开展版权纠纷投诉接待处置工作。

为做好展会期间版权投诉纠纷接待处置工作,海珠区专门抽调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精干力量,会同市版权保护中心、中山大学等高校专家共同参与驻场办公,每期组建近30人次的驻场队伍,通过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展内展外联动,全力做好广交会版权投诉纠纷处理工作。

为提升投诉纠纷处理效率,海珠区版权局建立人员调配、值班登记、工作例会、专家会商等工作机制,确定投诉纠纷接待服务标准,依法依规、机动灵活处理版权投诉,不断提高处理效率,实现“快受理、零障碍,快处置、零延误”。在驻会办公期间,共处理投诉38宗,规范36家参展企业涉嫌版权侵权行为。

在处理投诉纠纷过程中,驻场人员认真倾听,解惑答疑,共接受版权咨询80余人次,并耐心释法,文明处理投诉纠纷,为参展企业及采购商提供周到服务,展示良好形象。同时,积极走访国内外参展企业120余家,派发宣传资料200余份,为广交会营造了浓厚的版权宣传与保护氛围。

深耕基层宣传提升社会意识

强化线下宣传发动,持续提升社会意识。向新办理出版物零售许可证、电影放映许可证的企业与商户发放版权法律法规告知书,增强守法经营意识。设计制作版权保护折页、口袋书等各类资料,发动全区街道及社区深入居民群众开展宣传180余场次。推动版权宣传进校园,对全区120多所中小学校实施全覆盖宣传。梳理统计全区各类文化企业、出版物市场主体情况,到海珠湾创意园、太谷仓等产业园区,朗声图书、金信子、八子影业等文化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版权保护方面的困难及需求,搭建版权登记和保护便捷沟通渠道,进一步增强文化企业版权保护意识。

(海珠区版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