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黄埔区多举措开展版权宣传活动

作为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广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战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着大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背后,区域对优质的版权保护生态的需求也尤为突出。为了营造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强化版权保护,助推区内企业创新发展,黄埔区版权局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暨4.26版权宣传周”期间,在全区主要街道、社区、智能公交站亭投播版权保护公益宣传片,张贴版权保护公益海报,组织开展了版权宣传“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4.26黄埔“战役”版权作品评选等系列宣传活动。

玉岩天健实验学校老师围绕版权基础知识在线授课。

一是发挥版权宣传对防疫工作的积极作用。为了弘扬“战疫”精神,积极发挥版权宣传工作在防控疫情中的积极作用,黄埔区版权局在4.26版权宣传周期间,策划举办了4.26黄埔“战役”版权作品评选奖励活动。自4月20日活动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收到近200个与“战疫”相关的美术、剪纸、摄影等参赛作品,作者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非凡的想象力,将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融于作品中,充分表达了“手牵手、心连心、战胜病毒,创造黄埔更加美好未来”的心声。作品征集5月9日截止,征集结束后,将由评审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根据作品类型评选出一等奖作品两名,二等奖作品四名,三等奖作品八名,参与奖若干。

工作人员在华南版权登记大厅现场受理黄埔“战疫”参赛作品。

二是开展版权宣传“进园区”“进企业”活动。4.26版权宣传周期间,黄埔区版权局组织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版权协会先后走进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等区内的园区企业,通过摆放版权宣传海报、发放版权宣传手册、现场宣讲版权知识、座谈交流、介绍推广4.26黄埔“战役”版权作品评选活动等形式,与企业深入交流版权保护工作心得经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版权宣传走进华南新材料创新园。

三是策划组织线上“版权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版权意识,4.26版权宣传周期间,黄埔区版权局策划开展了线上的“版权课堂进校园”活动。黄埔区玉岩天健实验学校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300余名师生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在线课堂活动。此次课程通过分享版权案例,形象生动地向师生和家长们讲解了什么是版权、版权的特点、保护版权的重要性等内容,有效提高了中学生重视创新创造的版权保护意识。

(黄埔区版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