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原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担的出版发行、印刷复制以及电影放映等行政审批职能划入市委宣传部,并加挂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牌子。一年来,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及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的整体迁移工作

由于机构改革,原市文广新局承担的35项行政权力事项划转至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根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开展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调整工作的函》有关要求,我局在5月30日前完成广州市政务服务云平台上36个行政事项的整体迁移,同时对行政事项目录信息进行更新,期间共修改部门名称、联系地址、咨询电话、审批流程图、救济方式等重要信息共计300多条,删除无效网址、微博号、邮箱地址等信息共计100多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广东政务服务网的35个行政权力事项实现由原市文广新局转移为市新闻出版局的无缝对接,没有一宗审批事项因为机构调整而造成延误。

(二)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优化工作

2019年,我局对本部门所承担的行政事项网办率、审批事项即办率、办理时限压缩率、“办事不用跑”比率进行全面优化;27个依申请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可网办率达100%;即办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项增加至4项,办理时限压缩率由原来的27%提升至64%,25个依申请事项实现零跑动。通过指标优化,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促进出版物发行、印刷复制、电影放映等行业的全面发展。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由于原市文广新局官网迁移至市文广旅局,我局在新的官网未建立的情况下,依托广州市文明网对政务信息向市民群众进行公开,如发布《广州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19年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广州市2018年度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项目评审结果公示》等信息。我局将继续完善官网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今年全市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广州市新闻出版局作为党的工作机关加挂行政机关牌子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门官网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制度化还需继续加强。我局将继续加强对主动公开的内容保障,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咨询内容,更好地为市民群众服务,进一步打造优越的营商环境,推进新闻出版、印刷复制、电影放映等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市级新闻出版、版权及电影等行业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由原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担。根据今年我市机构改革方案,新闻出版、版权及电影管理事项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责下沉至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广州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没有承担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