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做好驻会版权保护 宣传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2019年10月15日至11月4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广州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对办好广交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牵头,组织市、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和有关专家在广交会期间现场驻会办公,与广交会承办方共同开展广交会版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创新机制,市区联动,全市一盘棋。作为党政机构改革完成后的首次驻会办公,针对当前展会版权保护的新趋势新情况新问题,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了市版权局负责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海珠区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的模式,组织版权行政管理部门精干力量、专家学者近30人驻会办公,三期展会累计出动人员超过80人次,有力确保了广交会的版权保护效果。

二是及时处置,公正专业,满意百分百。针对广交会的版权纠纷处理,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加强统筹谋划,建立完善了会前培训、交叉检查、每日例会、专家会商等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纠纷接待服务标准和“快受理、零障碍,快处置、零延误”原则,努力做到纠纷处理“不过夜”。本届展会共处理版权纠纷38宗,接受版权咨询20起,规范了30多家涉嫌版权侵权参展企业的有关行为,获得了投诉当事人、参展商、采购商以及消费者的百分百满意。

三是加强宣传,服务到位,营造好氛围。广交会是国家级展会,也是广东省、广州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将版权保护宣传与广交会版权保护有机结合,将宣传融入纠纷处理的全过程。同时,积极走访国内外参展企业,大力宣传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和侵权的危害性,不断提升参展商的版权保护意识,在广交会营造浓厚的版权保护氛围。

下一步,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将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重大展会的版权保护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广交会等展会的版权保护长效机制,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